Realeaf

I am a true romantic,free falling love addict.

【焰钢】妄想症患者的心理医生(1)

•基于03和香巴拉剧情

•但是时间轴混乱,逻辑是不存在的(笑

•ooc警告⚠️

1.

罗伊•马斯坦古第一次见到爱德华,是在孤儿院角落的书库里。确切地来说并非如此——打开门的同时,扑面而来的灰尘让罗伊不禁蹙眉——只是弃置不用的仓库而已,地面上粉笔的痕迹勾勒出意义不明的图形,书本如同破碎的城墙砖石随意散落,依然构筑起一座小小的堡垒,保卫它们的国王。

坐在放置于中央的轮椅上的,小小的金发男孩。

爱德华。罗伊在心里确认这个名字,在门口保持着审慎的距离观察着男孩。他低垂着头,偏长的金色刘海柔顺地垂落,挡住他的表情;对小小的身体而言过于厚重的书本压在膝头,以左手不熟练地翻动,右臂垂在身侧。

罗伊敏锐地察觉到男孩右臂不自然的无力。这正好验证了那些传言,而他正是为此而来。

“爱德华?”他慢慢走近,轻轻出声呼唤。男孩惊醒般颤抖了一下,然后缓慢地抬起头来,直到罗伊足够看清他的脸。

——那是仿佛见识过地狱的眼神。

罗伊只能这样形容。

“……罗伊?”爱德喃喃地叫出他的名字。

“你知道我?”罗伊有一点惊讶,因为莉莎应该早就告知孤儿院的工作人员不要提前透露他的身份,而她的工作向来尽善尽美。“是的,我是罗伊•马斯坦古,叫我罗伊就好。”他顺手拉来一张椅子,在爱德斜前方坐下,微微倾身,露出他广受好评的富有亲和力的表情,“也就是说,你知道我来做什么,对吗?”

爱德犹疑地摇头:“我见过你,但我不知道……你说你是军队的……”他说到关键的部分,停下来咬紧了嘴唇,戒备地看着罗伊。

看来这个孩子对自己的思考与现实之间的差异并非毫无意识。罗伊不动声色地评断,感到对待这个男孩的方式应当与以往不同。

“我是个医生,”对于尚且是个孩子的治疗对象而言过于尖锐的开场白,但罗伊判断这比起爱德华曾经历过的事情并不算难以接受。“专职是……精神和心理方面的诊断与治疗。有人希望我能来为你提供一点帮助。”

爱德的脸上闪过一瞬嫌恶的表情;他把书抱起来,尽力朝远离罗伊的方向缩了缩,声音却毫不示弱:“他们不该这么做的,因为来的偏偏是你,罗伊•马斯坦古。

“在今天之前,也许还有人能说服我我只是个妄想症患者。

“但你让我确信我所见的皆为真实。”

我时日无多了。罗伊想起老师在病榻上的话语。没关系,莉莎和我都早有准备……除了关照我女儿之外,还有一件事要拜托你。

“‘爱德华’本来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孩子,但在某一天突然失去了右臂和左腿的知觉,同时产生了令人不解的妄想——孤儿院的人是这样传达的。”

罗伊接过霍克艾老师递来的资料,翻看起来:“听起来叫人难以置信。他的异常几乎没有任何征兆。他以前从未接触过‘炼金术’相关的知识吗?还是说……”

“怀疑是一件好事;但对待他人的妄想,更重要的是探求和理解。”霍克艾慢慢地说,“也许亲自去见见他,有助于解答你的疑问。”

“我不擅长应付小孩子。”罗伊用手指轻按拧起的眉头,压抑住令人痛苦的回忆;他不忍再面对另一个叫人心碎的小小身影了。“但我会去的;就当是为了你和爱德华。”

医生来了。莉莎的声音从门外传来。“我该走了。老师,保重身体。”罗伊收起资料,对老师微微欠身。

“……也为了你自己。”从背后传来老师的声音。为什么这么说?罗伊抑制住想要立刻回身询问的冲动,这种不成熟是他难以改掉的缺点。他回到自己车上,再次翻看‘爱德华’的资料:对一个孤儿而言再平常不过的客观履历,围绕他的妄想产生的真假难辨的证言……直到他翻到一张照片。

黑白的照片看不出发色,但罗伊的第一反应便是耀眼的金;还算俊俏的脸上挂着介于成熟和幼稚之间的表情。名叫爱德华的男孩。照片中的形象具有令人着迷的吸引力,让罗伊不自觉地开始相信,可能自己的一切疑问在他面前都能迎刃而解。

“你是第一个能与那个世界对的上号的人,罗伊•马斯坦古中佐。”

罗伊皱了皱眉。也许自己身份的提前透露更加充实了这个孩子的幻想。中佐?这个名号未必也与自己太不相称;他还从没想过自己会为了保卫国家像垃圾一样死在路边——战争是那么遥远的一个词语。

当下的问题是,弄清楚自己到底在爱德华的妄想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我为什么会找到你?”罗伊尽量让自己的声音显得别无深意,只是单纯地好奇。“我是说,我是个军官不是吗?你做了什么……引起军队注意的事情吧。”

罗伊的坦率,让爱德不知如何对答。普通人只会当他胡言乱语,露出惊讶中混杂着怜悯的眼神。对自己来说,得到理解竟然成了一件叫人不知所措的事情吗……

“我和阿尔……触犯了炼金术的禁忌。”爱德闭上眼睛,再次回到那个炼成光照亮的房间,炼成阵、可怖的脸、阿尔的惨叫、盔甲砸到地板上的巨响、止不住的血……“人体炼成。我们……”爱德努力平复紊乱的呼吸,逼自己说到最后:“想要炼成我们的妈妈。”

罗伊起身,想要安抚痛苦之中的男孩;但爱德华挥开了他接近的手,然后紧紧地扣住轮椅的扶手。“等价交换,那是炼金术的法则。我失去了左腿,阿尔失去了整个身体,但是我们仍然没能换回妈妈。

“我们炼出了只能被称作怪物的东西……然后你来了。”

此刻爱德已经出了一身的冷汗,不住地颤抖,却依然拒绝罗伊的帮助。罗伊感到被一阵罪恶感攫住心脏,是他的错:他不该让爱德华如此痛苦。有那么一瞬间他几乎相信了爱德所说的悲剧是确实存在的;但纵使只是幻想,爱德此刻的痛苦也一定是真实的。

“没事的,已经没事了,爱德华……”罗伊的声音如远处的涌潮,温柔的水声逐渐平息了爱德大脑中的喧嚣,瘦小的身体慢慢安静下来。

“还能回答我吗,爱德?”罗伊半跪下来,贴近爱德的身体,“能不能告诉我,我做了什么?我无法完全理解一个作为军人的自己,但至少我可以断言,如果不得不对经历了这种悲剧的你进行制裁而非安慰,我会感到难以接受。”

“少骗人了……你才没那么好心。”爱德对上罗伊担忧的目光,反而挑衅般朝罗伊扬起脸,露出略带嘲讽的笑容,“借助军队的资源,也许能找到恢复身体的方法。成为国家炼金术师,这就是你给我的选择。选择去当军队的走狗,像你一样。”

“是吗。看来军旅生活的确改变了我。”罗伊站起身来,俯视着爱德。他从爱德不甘示弱的仰视中同时读出了厌恶与畏惧。居高临下——这就是爱德华眼中自己的形象吗。“但我并非完全不能理解。毕竟,有所选择总比一生活在绝望和悔恨中来的要好,不是吗?”

爱德的瞳孔猛地收缩了一下。罗伊•马斯坦古、国家炼金术师、恢复身体的方法……在黑发男人的注视下,自己从昏睡中醒来,头一次从阿尔那里听到这些陌生词汇时感受到的兴奋的战栗,又一次在身体里复苏。罗伊•马斯坦古给出的选择,竟成为了撕裂绝望长夜的唯一一点焰光。

罗伊没有放过爱德短暂的动摇。“你会怎么做?”

“……中央。你说你在那里。我会去找你。”

“很好。那么,”罗伊坐回到椅子上,不再让爱德感到压力,“现在的你又如何?我说过的,我能为你提供帮助。”

“我没有病!我没有任何问题!该死,我还以为你会明白……”爱德尖叫起来,在窄促的轮椅上扭动,猛烈的动作将他膝上的书本掀翻在地。

罗伊默默地俯身把书拾起。炼金术。在这个世界里,只是故弄玄虚的东西而已。“还是说你觉得,这些东西更能让你得到安慰?”罗伊有点无奈地看着爱德赌气似地别开脸去,“你需要交流,爱德。只要你愿意倾诉,我保证我能理解你所说的一切。”

“……我以为我能发现些什么线索,但这些炼金术更像是偏向神秘学的东西。也许我更应该研究物理和化学。但是再让院里的大人给我买书,我一定会被扔出去的……”装作没听到罗伊的后半句话,爱德转过头来狠狠地瞪着罗伊,尽力摆出一张臭脸,“你不是医生吗?医生都是些有钱的家伙,帮我买一两本书根本就不痛不痒吧!要是你能把我要的东西带来,那本大爷顺便跟你说两句话倒也不是不可以……”

“……你这算是接受了吗?很好。”罗伊露出自信的笑容。虽然,根据仓库里堆的书的数量,罗伊完全不觉得爱德口中的“一两本”“不痛不痒”很可信就是了……

紧接着罗伊歪了歪头:“那么事不宜迟,你是不是应该给我解释一下什么‘人体炼成’‘国家炼金术师’到底是什么东西?哦对了,还有‘阿尔’,那是谁啊?你家的狗吗?”

“……阿尔是我弟弟啊你这个混蛋!!谁会和自家的狗一起人体炼成啊!!还有你这不是基本上没有理解吗!!!不对!应该说,你倒是把我要的书先拿来了再问啊!!!!”

莉莎•霍克艾远远地看见罗伊从孤儿院的大门走出来,途中还不忘向擦身而过的每一位女性批量发放撩拨人心的微笑。……那种只能骗骗陌生人的做派还真是一如既往,莉莎心想。

但不知为何,今天的罗伊总显得有点狼狈。

“辛苦了,莉莎。”罗伊终于挪到车边,露出有些为难的表情,“要不今天我来开车吧?被那么多女士看到我坐上女孩的车后座实在不算是绅士的行为。”

“坐到后面去。”

“……遵命。”罗伊乖乖地钻进后座,关上车门后就原形毕露,散发出在莉莎眼里只能被称作“无能”的气场。“情况不乐观吗?”莉莎发动引擎,“叫爱德华的孩子。”

“应该……说是进展得不错。”罗伊一脸微妙的挫败感,“我只是……没想到会被一个小孩用公鸭嗓教训那么久。”爱德花式赞美他所谓的“弟弟”阿尔冯斯的演说犹在耳边,罗伊悲痛地感到今夜必然是个难眠的夜晚。

“患者反过来教训医生,真是稀奇。”莉莎不带什么感情地评价,“听起来爱德华是个不可思议的孩子。”

“他的幻想,只要接受了‘等价交换’的法则,便能实现惊人的逻辑自洽,这很少见。”罗伊的额头轻轻抵住车窗玻璃,黑色的眼珠映出流动的街景,陷入思考。“他的手脚也是……根据我与他的交流,加上从孤儿院的其他人那里得到的情报,爱德华的基本人格并没有发生变化。他的异常只是来源于幻想中夺去他手脚知觉的那个事件的发生而已。奇怪的是,在现实里根本没有发生足以引发如此严重的反应的事情。”

“换句话说,他不是因痛苦而产生妄想;他是因他的妄想而痛苦。”罗伊下了结论。

类似的案例并非不存在。但罗伊真的很难相信有人会主动捏造出如此残酷的悲剧来伤害自己。何况只是这么小的一个孩子……

“……话说回来,莉莎,你确定你没有告诉爱德华我要来的消息吗?”

莉莎挑起一边的眉毛:“这是你今天第二次质疑我的专业能力了,马斯坦古先生。如果不想被绑在墙上飞刀描边的话,就请注意你的言辞。”

“……万分抱歉。”罗伊不禁颤抖了一下。他一直觉得让莉莎这样准头奇好的天生神枪手来做自己的秘书实属屈才。“只是这样的话,爱德华的事情就变得更复杂了。”

也许除此之外,爱德华知道自己名字的理由还能有很多种解释。但爱德华面对他的种种反应,他口中那个虚幻而真实的军人形象,叫人难以相信这些都只是临场发挥的想象。

更重要的是,那孩子的眼神。罕见的金色瞳孔中仿佛燃着火焰,满溢出过分激烈和厚重的情感;在他俯视着男孩,看进男孩眼底的瞬间,他几乎完全相信自己的存在已经烙在这个孩子的灵魂之上。罗伊甚至觉得,哪怕是在他最熟识最信赖的人心中,自己都不可能拥有这样的地位。

“爱德华的独特性似乎让你很困扰呢。”莉莎用余光注意着后视镜里罗伊的神态,“要是连你都束手无策,父亲的愿望可能终究是没法实现的吧。”

把爱德华从妄想症带来的痛苦中解救出来——霍克艾老师长期以来都致力于将精神分析和心理治疗推广到社会公益的层面,定期到孤儿院为缺失正常家庭的孩子们提供心理援助便是其中一部分。爱德华则是老师最后的心结,罗伊无论如何也要把它解开,不论是为了老师,还是为了爱德。

“束手无策?怎么可能。”罗伊的口气不容置疑,“这是妄想症。只要是某种病症,就一定有迹可循。”

“真意外。你刚刚抛出那么多疑问,我以为你开始怀疑对爱德华的诊断了。”

“那是自然。我可不相信什么怪力乱神的东西。”罗伊摆出自信的姿态,上车时脱掉的绅士做派又回到了他的身上。“说到底,不觉得所谓‘等价交换’本身就是幼稚的东西吗?只要付出,就能获得等量的回报。只有小孩才会那么想。爱德华,他只是以特殊的形式困在孩童时期的天真幻想里罢了。”

车停在罗伊的办公室楼下。罗伊下了车,挥挥手向莉莎表示感谢;此时,他在车内的懒散与随意已然荡然无存。

莉莎默默地目送罗伊消失在楼梯的阴影中。真是奇怪,她想。她以为罗伊会直接点出爱德华所说故事在整体上的不切实际。但罗伊却选择了对其中如此微小的部分发表个人看法;情不自禁地关注细节,这说明他开始投入工作了。

但这也许也说明,在他还没发觉的时候,他已经深陷于爱德华的妄想之中。

tbc






评论(2)

热度(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